构筑以“博、雅、慧、行”为引领的书院布局及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14文章来源:博雅书院浏览:520


教育思想大讨论恰逢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一步谋篇布局的新阶段。教育思想大讨论可以讨论的问题很多,但终点都是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双一流”建设关键也是培养一流人才。所以二者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一致性。

博雅书院的建立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谋篇布局的新事物,也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阶段性成果。关于如何建设“双一流”,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的诸多提法,如“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更加注重资源的有效集成和配置”、“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方位育人”、“实施高校美育提升工程”、“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超前培养和储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人才”、“推动中华优秀教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等,为书院建设目标设计及载体搭建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落实该《指导意见》中的要求,挖掘传统书院的育人特质,考虑我校人才培养的历史与现状,结合书院所能选定的图书馆的空间布局,汲取兄弟院校书院建设的经验,构筑了以“博、雅、慧、行”为引领的书院布局及培养模式。

书院刚刚成立不久,建设任务还比较重,书院将未来发展目标区分为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书院的近期目标是:加快书院的空间布局建设;做好专兼职教师的遴选工作;书院助教的招募工作;博雅书院·行园的遴选工作;分别制定面向2019级新生及其他在校生的书院活动方案。

书院的中期目标是:规划出书院各园区活动方案;打造书院的品牌活动;形成系列主题活动方案;对现有通识课程的遴选、转化、优化、再利用;书院品牌课程建设。

书院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将书院打造成传统文化“双创”的平台;中外互鉴、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的塑造平台;学生自我发展与自我管理的实践平台;健全人格塑造的实践及检验平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示范平台,通过各平台建设打造,凝练总结“培养一流人才”的天工大模式,贡献人才培养方面的工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