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魏”世家魏国秋先生到博雅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4文章来源:博雅书院浏览:86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与弘扬抗击新冠疫情精神有机结合,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于1020日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办“风筝魏”进校园活动,特邀请“风筝魏”世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天津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魏国秋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魏国秋先生作了《风筝魏的魅力传承》的专题讲座,从历史传承、工艺特点、作品分类等方面对“风筝魏”作了全方位的介绍与讲解,分享了“风筝魏”走出国门,蜚声全球的精彩故事。“风筝魏”传承至今已过百年,风筝多取材于飞禽走兽、神话故事等,不仅结构精巧,还有很多吉祥的寓意,同时所有的部件都可以拆装、折叠,构造精巧奇妙。随后,魏先生带领同学们一起绘制风筝,共同在点滴色彩间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博雅书院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持续关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同学们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