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教授参加“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与高校美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04文章来源:博雅书院浏览:10

2022830-31日,南开大学教务处、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线上举办“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与高校美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论坛旨在通过经验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探讨如何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如何发挥优秀传统艺术的优势培育美好人格,同时使大家对当代美育工作的使命和发展态势获得更为清晰的认知,帮助各院校建立起多边交流的机制,以期构建面向未来的美育教育模式,激发美育工作创新发展所必需的动能。

来自南开大学、美国犹他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20所大学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天津市文联等5家社会团体的总计33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尚绪芝常务副院长主题发言的题目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美育育人平台­——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美育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她向各位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双创”的探索与实践,取得非常好的文化育人和美育育人的效果,在贯彻美育育人,创造性开展美育实践方面做出诸多探索,取得诸多成绩。该发言得到与会诸多专家学者的好评。

博雅书院从成立至今开展了各类活动千余场次,始终坚持“文化+美育”的育人模式,并努力促进二者的相容共生、相得益彰,在文化“双创”的过程实现文化传承、彰显育人效果。创设了“感恩•手创”品牌活动、开展每月15场次与名师相约线上讲座,“四书五经“经典共读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颇具仪式感和体验感的特色教育活动,如“一杯香茗敬父母”茶礼、“莘莘学子尊师有礼”尊师礼等活动。除此之外,还开设了形象礼仪、口才艺术、大学美育、文化常识四门线上通识课和钢琴、古琴、围棋、硬笔书法、软笔书法、中国画、声乐等13门线下课程。除课程外,还通过夏令营、小型展览、博雅文创等形式进一步夯实“文化+美育”的育人模式,服务我校的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文化传承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