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对话千年之约”建盏捐赠及艺术展览

发布时间:2022-09-16文章来源:博雅书院浏览:10

 

2021325日上午10时,“弘扬传统文化 对话千年之约” 建盏捐赠及艺术展览在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正式拉开帷幕。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建盏技艺的进一步传承发展,将建窑建盏的技艺积极有效地展现给当代青年学子,扩大建窑建盏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加强青年学子对建盏技艺的认同,拉近建盏匠人与广大爱好者之间的距离。天津工业大学校友万长铭积极沟通,使得本次建盏艺术展览得以走进天工校园,并在博雅书院成功举办。本次展览邀请老中青三代建窑建盏代表匠人,展出建盏艺术家杨敏、高邵雄、游超、周运隆、余奇骏、万长铭等人的的作品共80余件,其中杨敏、高邵雄、游超、周运隆、余奇骏五位老师向天津工业大学捐赠了雀影惊鸿、金凤凰天目金盏、扶摇、点茶盏、火莲系列支钉烧建盏等25件精美的建盏艺术品,有些作品是专为这次捐赠而制作,是建盏艺人无私奉献给天津工业大学及天工大师生的一份厚礼!

在建盏展览现场,共有天工师生150余人参观了展览。这是天津是少见的大规模系统展示老中青建盏艺术家的作品,也是建盏艺术展览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通过建盏艺术家自身对建窑建盏不同的理解和感悟去创作,无论是传承历史经典,还是结合现代工艺,每一件作品呈现出建盏之美、展现出匠心之魂。

下午2点,建盏捐赠仪式在博雅报告厅隆重举行,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姜勇,“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敏,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邵雄,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建盏青年新秀游超,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徐先林,博雅书院院长肖强,博雅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校友、书院茶文化顾问万长铭,书院茶文化特聘教师王晓丽,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楠,艺术学院教师付川,天津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张新沂,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吴若明,茶文化爱好者共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副校长姜勇在建盏捐赠仪式上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建盏艺术家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及成就、博雅书院的建立及使命,同时代表学校对几位艺术家的匠心捐赠,对万长铭校友为学校发展的积极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博雅书院院长肖强为建盏捐赠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之后书院茶文化特聘教师王晓丽给大家带来“茶和世界 茶悦人生”茶艺展演,优雅的茶艺表演赏心悦目;书院茶文化顾问万长铭向在场茶文化爱好者做了建盏文化专题讲座,并同几位建盏艺术家一起开展建盏艺术对话沙龙活动,与现场天津工业大学师生交流互动,让广大师生对中国茶文化、建盏技艺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现场气氛热烈。

建盏艺术展览及捐赠仪式结束后,书院陪同建盏艺术家一行人参观了我校艺术学院付川工作室和郑勇艺术工作室。

 “建盏”是宋代茶器的典型代表。宋代登峰造极的茶文化造就了建盏的诞生,使其成为宋代茶器的典型代表,深受文人墨客的赞美和喜爱,引领了当时举国上下乃至全世界对建盏的审美风潮。建盏是因茶而生,它对认识我国悠久的茶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都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次建盏艺术展览与捐赠,为向天工学子进一步弘扬茶文化提供契机,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建盏技艺,学会欣赏茶器之美、品尝茶香古韵,带动了茶文化的校园传播,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培养了师生的文化自信。福建建盏艺术家不远千里来天工“传经送宝”,让曾经备受国人关注且代表中国元素的茶文化更深远地影响大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