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间上的几何美学—手鞠球展”

发布时间:2022-09-16文章来源:博雅书院浏览:1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博雅书院于428-29日举办了手鞠球展览,此次展出作品全部由我校教师何连妃亲手制作。

手鞠,是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起源于中国唐代的蹴鞠,历经千百年从宫廷走向民间,简单的缝制逐渐演变成刺绣工艺,图案也变得越发精美繁复,在工匠的神思和巧手中,衍化成手鞠球,变身为集刺绣、编织、构图于一身的工艺品,可拿来抛掷把玩。由于其漫长的制作过程融入了制作者的心意,不仅是民间经久不衰的玩具,也成为一种带有深挚祝福和象征幸福的礼物。

棉布包裹、丝线缠绕、手工绣图,一颗手鞠球不论大小,都要经过这样漫长的制作过程,有时要花费数月时间,制作者用专注的精神和温柔的心意填充进去,同时还要设计斑斓的线条、搭配精致的刺绣,一针一线皆是匠人精神。

此次手鞠球展览历时一天半,参观师生300余人,大家在美的享受中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提高文化品位,促进积极人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

何连妃,2004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擅长手鞠球制作,深受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影响,代表作品《〈簪花仕女图〉中的服饰文化研究》,曾获歌力思杯服装设计大赛与乐凯杯摄影大赛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