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材料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博雅慧行引育新人”

教学成果总结报告

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

20229


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成立于201811月,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相关内容的重要举措。书院追求“博通四方上下,雅集中外古今”,由博园、雅园、慧园、行园、数字国学馆、共享空间、茶语空间、会议室、报告厅等部分组成。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和“全方位育人”的理念,通过讲座、课程、沙龙、训练营、工作坊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在国学经典、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艺术品鉴、哲学思辨等方面的素养,努力将书院打造成传统文化的“双创”平台,中外互鉴、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的塑造平台,学生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实践平台与健全人格塑造的检验平台,以及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示范平台。博雅书院通过各平台建设打造,提升师生在哲学、伦理学、美学、逻辑学和诗酒花茶馐馔、琴棋书画礼仪等方面的素养。

书院运行四年来,取得了一些突出育人成果。博雅书院“礼敬中华优秀文化、博雅慧行引育新人”项目获2020年天津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爱国心、奉献情、抗疫行”优秀成果奖,该项目入选2021年度天津市学校“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书香天工·博雅阅读”获2021年书香天津“优秀阅读品牌”。20227月,“书香天工·博雅阅读”入选中国大学生在线“阅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特色活动奖,位列全国第10名。从八个方面进行总结介绍:

一、开展大规模的“感恩·手创”活动,为新生再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

感恩,表达对父母感谢、牵挂和祝福。基于对传统文化“双创”目标的落实,围绕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体验、创新目标,书院连续四年开展“感恩•手创”教育活动,将感恩教育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通过版画、泥塑、面塑、扎染、蜡染、国画、手绘茶杯、剪纸等传统文化或技艺的载体形式,表达学生对父母、老师、朋友感恩的情怀。20199月,面向2019级新生共举办了17个项目37场活动,1080余名学生参加了创作活动,4000多名学生进行了观摩;20209月,面向2020级新生开展为期83782场感恩手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2000多人;20219月,开展3070场感恩父母手创活动,覆盖新生2000人左右。

感恩给予我生命的伟大母亲,感恩自己有强大的祖国庇佑,感恩自己生在党旗下,长在春风里。此刻,站在天工校园,我感恩身后默默给我力量的人,感恩这里的花木雨露,感恩所有遇见,也感恩即将发生的未来的一切,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为自己素笺染墨,一谱芳华。”经管学院新生张卓雅同学如此感叹。家长在收到学生的祝福礼物时说:“看到你亲手做的礼物,我们很欣慰,心里暖暖的。在这样的好学校我们放心,希望你不辜负老师们的培养,学有所成,做对社会有用的人。”2022914日至22日,书院继续开展2022级新生“感恩•手创”教育活动,在传承中华传统手工艺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进行“中国梦·劳动美”方面的实践与探索,教育引导学生知恩、感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感恩国家与家长,不断磨砺、提升自己,将感恩之情化作学习动力,努力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责任。“感恩•手创”已成为书院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该活动近年来获得天津市教育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二、落实“大众化”才培养目标定位及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要求人,推出“名师相约”线上人文讲座400余场

依托超星学习通APP建设了博雅书院学习平台,面向所有在校师生开放。每月推出名师讲座15场,201975场,2020135场,2021120场,202275场,内容涉及中西方文化、院士专谈、哲学思辨、爱党爱国、科学探索、哲学、语言文学、诗词、音乐等诸多方面,让学生领略国学、哲学、文化的魅力。平台激活用户数4.1万人,总使用量超过21.3亿人次(数据统计截止到20229月),每场讲座的参与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

三、以“四书五经”经典共读为核心,营造“书香·天工”的良好氛围

书院每年开展“四书五经”经典共读活动,每月一本经典,每读一篇,学生都会写出读后感悟。2019年共读7000余人次;2020年参与人次9000余人次;2021年参与人数10000余人次。2022年进一步深化、优化该项目,落实书香·中国、书香·天津的要求,进一步打造书香·天工,设立每周一为“书香天工日”,同时启动了“书香天工·博雅诵读”活动,诵读“四书五经”,弘扬中国精神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除了阅读“四书五经”之外,书院围绕学生发展需求、国家发展最新的动态开展读书活动。为配合线上课程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书院举办第二届“读书点亮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对学校书香天津·校园“悦读之星”评选起到宣传和推动作用。

20209-11月开展31场“走进博园,领略国学与艺术的魅力”读书阅读活动,邀请老师带领各学院学生代表了解博园藏书,领略艺术、国学、哲学文化的魅力,并从不同角度解读《百年巨匠徐悲鸿》、《百年巨匠张大千》等,带领学生领略艺术与国学的魅力。

2021年,每周一开展“书香天工·博雅阅读”读书沙龙活动,各学院执委组织、指导本学院学生,或选择经典书籍分享,或领读经典名著,或学生自读分享,共19场,近千名同学参加此活动。“一本书,一杯茶,一窗景,一盆花”,旨在吸引更多师生热爱读书,走进书院提升人文艺术综合素养。

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当代大学生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19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年份,书院创造性地开展特色工作,为抗击疫情,打好战“疫”,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共患难。2月份,推出名师讲座·健康相约15场线上讲座,助力抗防疫情;28日在学习平台专栏,开展答题战“疫”知识挑战竞赛;3月发起了“以致敬战役英雄”为主题的画信创作活动;4月邀请艺术家协会会员郭其元为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和人事处党支部40余名师生开展复工不忘抗“疫”版画创作活动。

20209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博雅书院举办系列手作活动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10月,天津曲艺团著名京韵大鼓演员夏炎老师应邀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特邀请“风筝魏”世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天津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魏国秋先生作为主讲嘉宾;生命科学学院、博雅书院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磁石疗法科普讲座;水墨丹青,手绘校景——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博雅书院开展“爱校爱岗·手绘校景”主题教育活动;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1月,党委统战部与博雅书院联合举办“天工同心”主题剪纸活动;书院邀请书院兼职教师、剪纸手艺人曹彩霞老师带领学生剪纸爱好者开展“剪纸传情 传承非遗”为主题的剪纸体验活动。

2021年,书院开展了20多场主题教育活动,4月举办了“庆建党百年 忆峥嵘岁月 砥奋进之志”抄写毛主席诗词硬笔书法活动;5月开展“感恩母亲 挚爱无边”主题创作活动;6月举办以“弘扬美育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美育学习交流活动;父亲节来临之前,开展了“父爱如山 深沉温暖”父亲节活动;7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院举办“心手同结,礼赞建党百年”手鞠球制作活动。建党百年,举国同庆,书院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剪纸、“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剪纸系列活动;为传承书法文化,举办“国学雅集 翰墨书香”第一届硬笔书法作品展览大赛,共收到作品150余件,覆盖全校16个学院。为弘扬建盏艺术,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对话千年之约”建盏文化艺术展览活动;为引领广大师生能在美的享受中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品位,促进积极人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书院举办了“指尖上的美学——手鞠球展览”,并开展手鞠制作特色课程。书院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让更多的学生在实际参与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传承文化的决心和使命。

20226月,书院面向毕业生开展“汉服毕业照”拍摄体验活动,一百多名毕业生身着汉服留下毕业前的美好回忆,身着汉服,学习华夏礼仪,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书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压襟制作活动,激发了教师们对传统手工制作的兴趣,在互动中加深交流、增强凝聚力。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冰墩墩、雪容融手工粘土制作活动,重温冬奥精神,让冬奥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

五、开设博雅特色课程,丰富学生专业之外的其他修养的提升

线上课程。开设《口才艺术》、《形象礼仪》、《大学美育》、《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研究生名师课程。线下课程。涵盖了琴、棋、书、画、乐、设计、摄影等多项内容,累计吸引了全校一千多名师生参与学习。书院以“博雅慧行”之育,养师生“真善美实”之气,使博雅情怀与专业智识互为补充,交相辉映,达致人格健全与专业精深完美融合的仁人。20217月,利用暑假时间开展茶文化与茶健康、珠绣设计与制作等夏令营特色课程。博雅特色课程是对天工师生专业课程体系的有益补充,浸透“润物无声”的教育理念,通过向全校师生开放传统文化实践体验课程,助力我校“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书院不断拓展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拓宽眼界胸怀、雅致气质情趣、嘉懿学明修行等方面的作用,有效提升学生在国学经典、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艺术品鉴、哲学思辨等方面的素养。

六、建成天津市第一家数字国学馆,使传承经典插上“数字”翅膀

为进一步落实书院“大众化”培养的目标定位和更进一步传承经典,20217月书院建成天津市第一家数字国学馆。“数字国学馆”是以国学经典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手段,集经典收藏、图书阅读、资源检索、实物展览、生活美学、互动体验于一体,将信息终端、显示设备、交互系统与国学环境有机结合的新型育人空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工具和手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经典嵌到学生们的脑子里”暨国学经典进校园的良好实现形式。910日教师节,书院在数字国学馆组织了“尊师重教尚须有礼,贵师重傅情暖杏坛”尊师礼特色活动,30名新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在“浸入式”教学中,体验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礼仪文化,有助于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培养学生博雅慧行、明德修身的综合修养。

七、入选首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加大围棋素养培养力度,方寸之间彰显深厚文化意蕴

围棋迄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类运动。古今人士常谈的“琴棋书画”中的棋,即围棋,棋艺蕴含着修身立德之道。围棋对弈,千变万化,奥妙无穷,古人曾夸张地说:“只有神仙才能发明围棋”。20208月博雅书院取得围棋师资培训单位资质。该资质是全国43家中的一家,也是天津的唯一一家。依托天津棋院和天津围棋运动协会,书院开设夏令营课程和日常的围棋训练营,培养学生在围棋方面的素养,助力学校人才综合素养的提升。学员们在书院纵游黑白世界,深入了解围棋文化,认真学习围棋技艺,丰富大学生活,同时学员的棋力达到1-5级水平。

八、“劳动育美”,通过“博雅慧行”实践开发设计书院文创产品,提升了师生创造美的能力

博雅书院积极推动和落实文化“双创”工作,在博雅剪纸创作方面,形成“三牛精神”、“十二生肖”、“二十四孝”、“红色精神谱系”等系列。天津市多家、各类媒体基本都给与过报道,人民日报对我校的报道中也曾提到过“红色剪纸”;在衍纸画创作方面,形成“感恩父母”、“爱党爱国”、“奥运精神”、“美丽校园”等系列;在陶瓷艺术创新方面,形成“博雅慧行”标识大瓷盘、“天津工业大学标志性建筑”茶杯、“梅兰竹菊”茶等系列;在手鞠球创作方面,形成“天工 博雅”手鞠球、“十二生肖”系列手鞠球等;在珠绣创作方面,形成几十幅样式各异的珠绣作品。书院还运用国家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变化传统掐丝的基底,创新为手机壳现代材质,让景泰蓝掐丝充满新意,研发出“博、雅、慧、行”掐丝手机壳。书院落实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的育人价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五育并举”,突出“劳动育美”,通过传统文化载体形式寄托和抒发感恩情怀,展示传统文化技艺中的劳动精神,引导学生体会文化之美、劳动之美的生动实践。书院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使文化走进了生活,融入了生活,在感悟美、欣赏美的同时,也创作出美的作品,提升了创作美的能力。

博雅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助力学校一流的文化传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