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材料


2019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序号

时间

主题教育活动

1

923

2019923日,博雅书院邀请津门守艺人李昂老师为我校部分党员教师组织开展了以“国旗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石头画创作活动。

2

92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热情,924日,博雅书院邀请非遗传承人曹彩霞老师指导学校师生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剪纸活动。

3

1024

开展师生插花,财务审计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及传统剪纸三项活动,师生学习了插花和剪纸的知识,享受了插花艺术的乐趣与快乐,同时也提升了文化艺术修养。

4

122

博雅书院邀请著名剧作家、戏剧评论家、国家一级编剧赵德明老师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办“中国戏曲与评剧艺术”讲座。精彩演讲不仅提升了同学们赏析传统戏曲艺术的素养,还激励了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念。

5

1218

1218于博雅书院开展新年剪纸活动。在传承人的帮助下,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纸,在学生们一双双灵巧的手下,用一把剪刀,就可以创作出一副副惟妙惟肖的作品


2020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6

28

博雅书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开展战“疫”知识挑战竞赛,师生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7

3

一封画信一份温情 致敬战“疫”英雄。书院开展以“致敬战‘疫’英雄”、“‘绘’生活”为主题画信创作活动。

8

327-526

博雅书院3-5月举办“国学雅集 翰墨书香”第一届硬笔书法作品展览大赛。

9

521

博雅书院邀请津门百匠纸版画匠人郭其元老师,为我校化工学院党员和人事处党员教师组织开展了以“爱党,爱国”,“中国梦”,“复工抗疫”为主题的纸板书画活动。

10

518521

518日和521日,博雅书院开展“就业礼仪”和“面试礼仪”主题讲座。5200多名2019级学生参与《形象礼仪》课程课程学习。

11

72

72日,博雅书院邀请艺术学院付川老师为2019届执委组织开展以“陶瓷的装饰”为主题的陶瓷绘画活动。

12

99

99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博雅书院举办“感念师恩 传承文化”庆祝教师节系列手作主题教育活动,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13

918

一杯香茗敬父母——博雅书院2020级新生感恩主题教育正式启动。918日中午,法学院邀请2020级新生及父母参加博雅书院“2020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之‘茶敬父母’”,有30余名2020级新生及父母出席,博雅书院为此次活动提供场地服务及师资支持。

14

108

108日下午,天津曲艺团著名京韵大鼓演员夏炎老师应邀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此活动由学工部、博雅书院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

15

1020

1020日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办“风筝魏”进校园活动,特邀请“风筝魏”世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天津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魏国秋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16

1021

为深入学习“四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情怀,20201021日,法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赴博雅书院行园开展“爱校爱岗·手绘校景”主题教育活动。

17

1029

2020102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和博雅书院邀请天津市磁医学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刘道矩教授作题为《传统磁石疗法》的科普讲座。

18

1128

20201128日下午,博雅书院“读书点亮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在博雅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2021年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19

25

202125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博雅书院应驻校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研究中心之约,在行园举办了以“传文化 促廉洁 迎新春”为主题的剪纸活动。

20

38

博雅书院助力教师书画协会展卷泼墨。自202138日,天津工业大学教师书画协会每周一中午在博雅书院雅园开课。

21

311

法学院于2021311日在博雅书院举办了“爱校爱院促发展,巧手珠绣庆节日”手工珠绣活动。

22

325

2021325日上午,“弘扬传统文化 对话千年之约”建盏捐赠及艺术展览在博雅书院举办。

23

414

2021414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系本科第一支部18名学生党员、科学技术研究院12位老师先后来到博雅书院行园,开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剪纸活动。

24

415

415日中午,博雅书院在报告厅开展以“学党史,读国学,思传承”为主题的图书馆用户服务实践活动,旨在帮助我校师生更加便利的查找、利用图书馆的国学类文献资源,启发大家结合国学研读党史的新思路。

25

415

2021415日下午,博雅子衿班全体学员在博雅书院行园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剪纸活动,完成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和红船剪影等多幅作品。

26

421

2021421日下午,“走进古典音乐 感受魅力世界”系列讲座在博雅书院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姬洪波校友为天工师生带来一场古典音乐盛宴,学校师生代表5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27

423

博雅书院于2021423举办“庆建党百年 忆峥嵘岁月 砥奋进之志”抄写毛主席诗词硬笔书法活动

28

42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202142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博雅书院开展了“手绘百年党史 感悟历史初心”主题绘画活动。

29

428日至29

博雅书院于2021428日至29日举办“指间上的几何美学”手鞠球展览。

30

58

202158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组织20余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博雅书院行园开展“传承中国精神 奋力开拓创新”红色精神主题剪纸活动。

31

58

20215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和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博雅书院雅园开展了“感恩母亲 挚爱无边”主题活动。

32

513

2021513日中午,博雅书院邀请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楠老师在书院报告厅进行“面试妆容及服饰搭配”主题讲座。

33

528

2021528日下午,博雅书院邀请各学院2020级执行委员赴博雅书院行园分园——艺术学院陶艺工作室体验手工陶艺,感受泥土气息,享受指尖乐趣。

34

68

202168日中午,以“弘扬美育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美育学习交流活动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行。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艺术学院执行委员李烨、艺术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和书院子矜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35

69

202169日中午,博雅书院组织子衿班学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开展了“巧手钩线粽,同庆端午节”和“五色经纬编彩粽 传承创新庆端午”两场主题活动。

36

618

2021618日中午,博雅书院邀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程一鸣老师在书院报告厅举办“父爱如山·感恩父母”主题教育活动。

37

6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于2021630日走进学校博雅书院,开展以“剪纸映初心,学史担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38

7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以“庆建党百年 过政治生日 忆入党初心”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39

71

7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院举办“心手同结,礼赞建党百年”手鞠球制作活动。

40

910

910日,博雅书院在数字国学馆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尊师礼活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校级教学名师颜范勇,班导师李颖、辅导员詹启鹏与30名新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41

915

2021915日,博雅书院举办了“花好月圆 情满中秋”手工月饼制作活动。活动分三个场次进行,分别面向国际留学生、2021级新生感恩教育教师团队和全校师生代表。

42

1118

20211118日,博雅书院邀请“风筝魏”世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天津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魏国秋先生给天工创新学院学生作题为《风筝魏的魅力传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主持。


43

1119

1119日,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载体和形式,博雅书院党支部群策群力,为今年我校新进百余名教职工策划开展了博雅素养主题互动活动。

44

1123

20211123日中午,博雅书院党支部在博雅报告厅开展慰问图书馆大楼物业工作人员主题实践活动。

45

1125

为进一步培养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20211125日下午,博雅书院举办第二届“读书点亮生活”演讲比赛。

46

122

2021122日,博雅书院邀请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李梓庭先生面向天工创新学院学生作相声专题讲座。

2022年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47

613

613日上午,博雅书院以线上方式举行“书香天工·博雅诵读”语音与发声培训,为参加诵读活动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体验。

48

613-14

博雅书院于613-14日面向毕业生开展“汉服毕业照”拍摄体验活动。

49

623

为弘扬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2022623日,博雅书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压襟制作活动。

50

627

为赓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博雅书院于2022627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冰墩墩、雪容融手工粘土制作活动,让冬奥精神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博雅书院主题教育活动基本情况介绍


1.博雅书院开展“国旗在我心中”主题石头画创作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点滴行动表达爱国情感,2019923日,博雅书院邀请津门守艺人李昂老师为我校部分党员教师组织开展了以“国旗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石头画创作活动。



在李朗老师的指导下,我校教师各抒胸臆,认真创作,鲜红的国旗跃然石上,表达了老师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之情。



此次主题石头画创作活动是博雅书院庆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之一,也是我校机关分党委组织的一次特殊党日活动。据悉,该活动得到“津门百匠图”项目的大力支持,活动结束后,李昂老师将所绘的一块主题石头画捐赠给了博雅书院。天津电视台“潮天津”栏目组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拍摄。

2.博雅书院开展主题剪纸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国热情,2019924日,博雅书院邀请非遗传承人曹彩霞老师指导学校师生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剪纸活动。

活动分两场进行,一场剪纸内容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曹老师的指导下,由15位同学共同完成。另一场剪纸的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由20名党员师生共同完成。

此次主题剪纸活动,让师生们收获良多,师生们纷纷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此项主题剪纸活动不仅传承、弘扬了手工剪纸技艺,而且让师生们在一刀一剪中,铸就了更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为国努力奋斗的使命担当。天津日报官微以《红色剪纸 迎国庆 铸情怀》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

3.插花和剪纸党日活动

20191024日又迎来了一次活动高峰,一天开展了师生插花,财务审计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及传统剪纸三项活动。

活动一:插花

为了陶冶学生的性情,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增添学生的生活情趣,使其真正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天津工业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于博雅书院举办师生共同插花活动。本次活动博雅书院特邀插花老师到现场讲授插花知识以及技巧。同学们在听了老师专业细致的花艺讲座后,深入了解了千姿百态的鲜花世界。活动中,老师及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原本普普通通的花草错路有致的搭配在一起,插出自己心中的那一束花。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和老师学习了插花的知识,享受了插花艺术的乐趣与快乐,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艺术修养。

活动二:财务审计党支部的党日活动

为了进一步增强奉献、服务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财务审计党支部在博雅书院报告厅进行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支部书记李鑫上了一次丰富的党课,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新精神,丰富党员政治生活。党课后,全体党支部成员在博雅书院门厅大屏处观看了《开国大典》视频。


活动三:传统剪纸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示校园的青春活力和我校学生的技能才艺水平,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欣赏美的能力。天津剪纸协会组织学生于博雅书院开展剪纸活动。在天津剪纸协会成员的帮助下,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纸,在学生们一双双灵巧的手下,用一把剪刀,就可以创作出一副副惟妙惟肖的作品。学生们在动手创作的同时,也对剪纸这项传统技艺有所了解。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剪纸的艺术美,宣传民族传统文化,培养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成立于201811月,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相关内容的重要举措。博雅书院设有博园、雅园、慧园、行园四个园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学生在博、雅、慧、行方面的修为,助力我校“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4.博雅书院举办博雅讲坛《艺术人生》第一讲

122日下午,博雅书院邀请著名剧作家、戏剧评论家、国家一级编剧赵德明老师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办“中国戏曲与评剧艺术”讲座。讲座由常务副院长尚绪芝主持,副院长倪娟及各学院师生代表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赵德明老师从事艺术70年,创作过50余部剧本、著作,其中10余部传统戏入编《成兆才剧作选粹》、《评剧传统戏选粹》。赵老师从四个方面介绍中国戏曲与评剧艺术:第一,扼要介绍了中国戏曲自先秦时代优伶、汉代白戏、唐代歌舞、元明杂剧至清代京剧诞生及地方戏崛起的历史沿革;第二,讲解戏曲综合性、虚拟性及程式性的表现特点及生旦净丑行当的划分,唱做念打“四功”内容;第三,引导欣赏戏曲美学,阐述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第四,介绍评剧的发展历程。赵老师通过唱段欣赏,自身表演为师生呈现出评剧艺术的特点及流派的不同风格。讲座气氛轻松活跃,现场师生多次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

《艺术人生》第一讲通过赵老师的精彩演讲不仅提升了同学们赏析传统戏曲艺术的素养,还激励了同学们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念。博雅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书院将通过系列讲座健全学生人格塑造,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生心灵,助力学校“双一流”人才培养。


5.博雅书院开展新年主题剪纸活动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示校园的青春活力和我校学生的技能才艺水平,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欣赏美的能力。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组织学生1218日于博雅书院开展剪纸活动。在传承人的帮助下,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纸,在学生们一双双灵巧的手下,用一把剪刀,就可以创作出一副副惟妙惟肖的作品。学生们在动手创作的同时,也对剪纸这项传统技艺有所了解。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剪纸的艺术美,宣传民族传统文化,培养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6、开展战“疫”知识挑战竞赛


7、一封画信一份温情 致敬战“疫”英雄





8.国学雅集 翰墨书香”获奖作品展示

2020327日—526日,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第一届硬笔书法展览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展览大赛共收到作品150余件,覆盖全校16个学院,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共有20位作者获奖。其中一等奖:1二等奖:3三等奖:6优秀奖:10

一等奖

材料C1801  汪向宇

二等奖




动画1602  侯周顺







法学1901  王俊豪







应用统计学1901 姜龙德




三等奖

编导1904 赵璐

信息H1804 王文钊

法学1901 黄雨晴

服设1901 李若璇

机械1907 邓祥吉

英语1701 陈思语

9.博雅书院开展新学期主题纸版画活动

为迎接新学期复工开学,表达爱国情感,向疫情战士致敬。2020521日,博雅书院邀请津门百匠纸版画匠人郭其元老师,为我校化工学院党员和人事处党员教师组织开展了以“爱党,爱国”,“中国梦”,“复工抗疫”为主题的纸板书画活动。

郭老师介绍《纸板书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艺术,源于汉代画像石。它是集书画、漢画像石、剪纸、金石于一体的表现形式,作品细腻传神,色彩丰富绚丽而且节能环保,在保持中国传统技法古朴典雅韵味的同时增强立体艺术的感染力。






在郭其元老师的指导下,我校教师认真创作,直抒情怀,表达了老师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对疫情期间冲在一线战士的崇敬之情。






该活动得到“津门百匠图”项目的大力支持,活动结束后,老师为博雅书院题字捐赠给了博雅书院。

        郭其元,字新宇,天津人,书法家协会会员,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天津政协书画研究院会员,中国黄河书画院院士,被聘为天津大学艺术顾问。自幼酷爱传统书画,剪纸和京剧艺术,书法隶书以汉隶为基础,参入帛书笔意,结构反古出新。京剧主攻杨派老生,颇具杨派平中见奇,意境深邃之风格。 2003年发明《纸板书画》,2013年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成为“中国《纸板书画》发明创始人”。多年来先后创作《中国力量系列》纸板画、《福禄寿喜图》、《车马出行图》、《皇后出行图》、《青铜鼎图》、《吉祥人家图》《紫砂壶汉画图》、《商代酒器圖》等。作品多次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特别是近年来,结合京剧创作了《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同光十三绝》等京剧纸板画,其中《天津京剧之星》纸板画长卷被中华大剧院收藏,2014年初《四大名旦》纸板京剧画参加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感念义拍”节目,拍得善款4200元全部捐给血友病儿童。2016纸板画《车马出行图》和《吉祥人家图》荣获'中国年《家有巧匠》同年纸板画《皇后出行图》荣获天津民间艺术奖。


10.博雅书院开展“就业礼仪”和“面试礼仪“主题讲座

博雅书院本学期开设《形象礼仪》课程,课程内容横贯中西,纵贯古今,5200多名2019级学生参与学习课程。为迎接毕业季的到来,引导学生学会运用职场礼仪技巧,按照礼仪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仪态上不失态,行为上不失礼,谈吐优雅,谦和得体。518日和521日,博雅书院邀请资深礼仪专家万青老师,首次采取线下互动,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全校毕业生开展“就业礼仪”和“面试礼仪“两次主题讲座。

万老师第一讲从礼仪内涵与职业形象、服饰礼仪与禁忌、正确使用体态语三个方面,帮助学生提高个人素质,提升求职技巧。第二讲:从面试前准备、面试过程中、面试结束后三个方面,帮助同学掌握面试礼仪,提升就业竞争力。

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获益良多,感触颇深,了解到以前不懂得知识,发现了自己得不足,透过学习认识到礼仪的重要性,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




万青:工大原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学校创业导师,天津礼仪协会常务理事、天津无形资产研究会员。

南开大学EDP中心、工信委、滨海新区等单位特聘讲师。

天津达沃斯论坛、全运会、东亚运动会、大运会及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等大型活动礼仪培训师。

国家卫计委首批体脂管理师。

11.博雅书院组织2019届执委开展陶瓷绘画活动

202072日,博雅书院邀请我校艺术学院付川老师为2019届执委组织开展以“陶瓷的装饰”为主题的陶瓷绘画活动。借此执行委员齐聚一堂的机会,同时召开了2019年工作总结会,会议由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老师主持,副院长倪娟老师也参加了会议。此次活动旨在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凝心聚力,推动博雅书院工作更加有效的开展。

会议伊始,尚老师表示博雅书院教育活动在各位教师的努力下已经实现2019级本科生全覆盖,对我校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各位执委教师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认可。随后,倪娟院长表示在2020届本科生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完善博雅书院人文素养培养体系,希望2019届执委能够发挥“先行者”作用,带动新一届执委,保障我校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作的顺利开展。

接着,付川老师带领教师开始以陶瓷的装饰主题的陶瓷绘画活动。付老师介绍陶瓷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根据工艺的不同,瓷器可分为:青花瓷、釉里红、釉下三彩等。陶器的发明是为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起初陶器的表面没有任何装饰,随着物质的丰富,人们越来越懂得追求完美,所以陶器彩绘的出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付川老师的指导下,各位教师手持画笔,在陶瓷柸体上认真勾勒,仔细描绘,认真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和内涵。


该活动得到参与教师的一致认可。活动结束后,付老师将教师的作品带走烧制,表示陶瓷制成后将赠送给各位老师留作纪念。


12.感念师恩 传承文化——博雅书院举行庆祝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

感念师恩 传承文化

——博雅书院举行庆祝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

99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博雅书院举办系列手作活动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

1985910日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今年9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

葫芦画体验:博雅书院邀请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津派砑花葫芦传承人张福来老师为现场的老师们讲解葫芦绘制的要点、难点。葫芦来,福禄到......老师们将自己心爱的图样绘制于葫芦之上,不仅有“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还有寿比南山寓意好的寿桃图样,老师们绘制的不亦乐乎。



感怀师恩剪纸:书院邀请到了曹彩霞老师为同学们手把手讲解、指导,并亲手创作剪纸图样。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图样绘制于纸上,再剪下来装裱到纸板之上,创作的图样有竹子、莲花、枫叶、寿桃等,笔笔画意,浓浓深情,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博雅书院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传统文化的多种载体形式,认知节日、传承文化、厚植情怀。今后将继续拓展活动项目类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将天工学子培养成为有涵养、有见识、有担当、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杯香茗敬父母——博雅书院2020级新生感恩主题教育正式启动

2020918日中午,法学院邀请2020级新生及父母参加博雅书院“2020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之‘茶敬父母’”,有30余名2020级新生及父母出席,博雅书院为此次活动提供场地服务及师资支持。

 茶敬父母”活动以爱之名,鼓励同学们说出心中情,感谢父母养育恩。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了解茶文化,学习品茶知识,并亲身体验了奉茶礼,在练习之后亲手给父母敬茶,道一声“爸爸妈

妈您辛苦了,谢谢您把我养大”,一杯暖茶润喉更润心,父母们端起茶的同时悄悄红了眼眶……,之后父母们也满怀期待与祝福,为同学们写下开学寄语,愿孩子们汲取工大灵气,不负韶华、勇于进取、爱校尚德、常怀感恩之心。



此次“茶敬父母”活动,为博雅书院2020级新生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拉开帷幕,自921日起为期9天,博雅书院计划为2020级新生开展36项、共82场感恩手创活动,将覆盖2000多名学生,希望能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帮助同学们健全人格、热爱生活,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关注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我校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14.天津曲艺团著名京韵大鼓演员夏炎来博雅书院开设讲座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与弘扬抗击新冠疫情精神有机结合,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108日下午,天津曲艺团著名京韵大鼓演员夏炎老师应邀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此活动由学工部、博雅书院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

讲座开始,夏炎老师从京韵大鼓的发展历史、重要代表人物及艺术发展三个方面为在场观众进行详细讲解,在场师生受益匪浅。随后,夏炎老师现场表演了一段京韵大鼓名曲《百山图》,娴熟的唱腔、高超的艺术技巧、丰富的艺术表现,令在场师生赞不绝口。最后,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情互动交流中结束。

夏炎: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演员,天津曲艺团鼓曲实验队队长。研究方向:京韵大鼓艺术,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入围奖,第八届提名奖,第十届入围奖。中国青少年艺术展演,曲艺类青年组一等奖。天津市委宣传部颁发的“天津市戏曲进校园”特聘教师。天津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



15.风筝魏”世家魏国秋先生到博雅书院开展讲座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与弘扬抗击新冠疫情精神有机结合,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校于1020日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办“风筝魏”进校园活动,特邀请“风筝魏”世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天津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魏国秋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魏国秋先生作了《风筝魏的魅力传承》的专题讲座,从历史传承、工艺特点、作品分类等方面对“风筝魏”作了全方位的介绍与讲解,分享了“风筝魏”走出国门,蜚声全球的精彩故事。“风筝魏”传承至今已过百年,风筝多取材于飞禽走兽、神话故事等,不仅结构精巧,还有很多吉祥的寓意,同时所有的部件都可以拆装、折叠,构造精巧奇妙。随后,魏先生带领同学们一起绘制风筝,共同在点滴色彩间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博雅书院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持续关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同学们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6.水墨丹青,手绘校景——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博雅书院开展“爱校爱岗·手绘校景”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四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爱校荣校情怀,20201021日,法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赴博雅书院行园开展“爱校爱岗·手绘校景”主题教育活动。





在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学院师生们通过手绘校景,在水墨丹青之间,把心目中最美丽的校园印刻在白瓷杯壁上。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不同画面、不同意境的描绘,使校园的各种标志性建筑物,如望星体育场、公共教学楼、图书馆等跃然杯上。师生们轻托杯子,神情专注,先用素墨勾勒,运笔如行云流水般跳跃,再用绚烂的色彩描绘出校园的美丽。一件件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出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对工作积极参与的态度和对校园的无限热爱。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进一步提升文化氛围、建设美丽校园、推动学校和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对于法学这门专业而言,其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以多维度多视角的思辨方法与严谨求实的精神赋予法学研究一种独特的美。秉承法学之美,学院法律人通过手绘校景将其付诸于笔墨之间、杯壁之上,在抒发爱校爱岗情怀的同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独特魅力也在一件件艺术作品中得以呈现。(审稿:法学院 王国武 编辑:宣传部 蒋闯)

19.生命科学学院、博雅书院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磁石疗法科普讲座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国传统医学文化,加深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与理解,2020102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和博雅书院邀请天津市磁医学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刘道矩教授作题为《传统磁石疗法》的科普讲座。

   

   

首先,同学们观看了传统磁石疗法的相关视频,对传统磁石疗法有了相关了解。随后,刘道矩老师对传统磁石疗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从磁石的成分、磁对人体的重要性、磁的历史渊源与现代医学应用方面进行介绍。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案例,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刘道矩老师作为传统磁石疗法的第三代传承人,介绍了关于磁医学的科研成果、研究室创立、国际地位和影响等,以及现代磁石疗法参与的国际合作与传统磁石疗法进行的相关学术交流,同时也介绍了中华磁石疗法的现状与展望,阐述了传统磁石疗法的发展宗旨——“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强调爱国、爱党、敬业是继承传统文化的根本。

   

   

在讲座第二阶段,举行了“医工大讲堂”报告专家聘任仪式,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慧泉老师向刘道矩老师颁发了聘用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增加了生医专业学生对传统医学的了解与认知,生命科学学院也将进一步通过“医工大讲堂”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审稿:生命科学学院王慧泉编辑:宣传部 柳婷)




18.博雅书院举行“读书点亮生活”主题演讲比赛

20201128日下午,博雅书院“读书点亮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在博雅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比赛共有30位选手参加,覆盖全部有本科学生的二级学院,他们是今年在《演讲与口才》课程考核中表现优秀的2020级本科学生代表。活动由博雅书院倪娟副院长主持,评委是2020级执行委员胡洋、宋志刚、杜亚娇和程一鸣四位老师。

  冬天的寒气渐渐袭来,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迅猛,却依旧削弱不了参赛师生的比赛热情。比赛开始前,倪院长针对本次比赛做了精彩的致辞,使参赛选手们深受鼓舞。比赛开始后,30位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他们身着正装、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用充沛的感情把在场听众带进了一个书香世界。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以及三等奖六名。

  此次演讲比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和机会,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与演讲能力,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现了大学校园多姿多彩的文化氛围。同时,此次演讲比赛以“读书点亮生活”为主题,对我校浓厚读书氛围的形成起到了推动作用。


19.博雅书院开展“传文化 促廉洁 迎新春”主题剪纸活动

202125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博雅书院应驻校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研究中心之约,在行园举办了以“传文化 促廉洁 迎新春”为主题的剪纸活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纸,一双双灵巧的手用刻刀、用剪刀,使一幅幅剪纸作品跃然框中,“廉洁自律敬业奉公”八个字表达了诸多天工人的新年期许!在书院副院长倪娟的介绍、指导和帮助下,现场的老师们在动手创作的同时,也对剪纸这项传统技艺有所了解。

在新的一年,博雅书院将继续秉承建院之初心,将传统文化“双创”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地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探索服务于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路径!


20.博雅书院助力教师书画协会展卷泼墨

202138,天津工业大学教师书画协会每周一中午在博雅书院雅园开课。书院为有学习国画兴趣的老师提供优美舒适的环境,希望教师通过学习书画为自己带来平和、清新、高雅、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享受。

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博雅书院与校工会携手合作,共同搭建师生书画爱好者的交流学习平台,为活跃师生文化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21.法学院组织“爱校爱院促发展,巧手珠绣庆节日”活动

春和景明,草木萌发。为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学院女教职工的巾帼智慧和力量,法学院于2021311日在博雅书院举办了“爱校爱院促发展,巧手珠绣庆节日”手工珠绣活动。




活动开始,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介绍了珠绣这一非遗手工的历史、现代发展、制作技巧与步骤以及珠绣活动的意义。




随后,在博雅书院教师团队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女教师们开始了快乐的手工珠绣活动。大家都十分专注,相互探讨、穿针引线、巧手串珠、分享心得、互帮互助,绣花针一起一落间,一个个彩色珠子绣制的带着浓浓学院元素的胸针便栩栩如生地跃然于缎布上,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老师们创作的珠绣胸针作品中“TGF”的组合艺术字同时包含了“天工”、“法学”,表达热爱工大、热爱法学院、热爱教育事业的心情。看着单调的原材料变成了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品,老师们心中充满了无限乐趣。




此次手工珠绣活动,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享受中华民族传统手工创造的乐趣,增强了法学院教师团队的凝聚力,也勉励学院女教职工永葆初心、砥砺奋进、立德树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审稿:法学院 王国武 李兰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2.弘扬传统文化 对话千年之约”建盏捐赠及艺术展览走进天工校园

2021325日上午,“弘扬传统文化 对话千年之约”建盏捐赠及艺术展览在我校博雅书院正式拉开帷幕。展览邀请老中青三代建窑建盏代表匠人,展出建盏艺术家杨敏、高邵雄、游超、周运隆、余奇骏、万长铭等人的作品共80余件。此次活动由我校校友万长铭积极沟通促成,天工师生150余人参观了展览。



下午2点,建盏捐赠仪式在博雅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姜勇,“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杨敏,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邵雄,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建盏青年新秀游超,我校校友工作办公室、博雅书院、图书馆等单位负责同志,我校校友万长铭,南开大学文学院教师吴若明,天津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张新沂,茶文化爱好者共50余人出席了捐赠仪式。杨敏、高邵雄、游超、周运隆、余奇骏五位老师向学校捐赠了专门制作的雀影惊鸿、金凤凰天目金盏、扶摇、点茶盏、火莲系列支钉烧建盏等25件作品,为学校和广大师生献上一份厚礼。




副校长姜勇在建盏捐赠仪式上致辞,向远道而来的建盏艺术家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及成就、博雅书院的建立及使命,同时代表学校对几位艺术家的匠心捐赠,对万长铭校友为学校发展的积极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博雅书院院长肖强为建盏捐赠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随后,书院茶文化特聘教师王晓丽给大家带来“茶和世界 茶悦人生”茶艺展演,优雅的茶艺表演赏心悦目;书院茶文化顾问万长铭向在场茶文化爱好者作了建盏文化专题讲座,之后和几位建盏艺术家一起开展建盏艺术对话沙龙活动,与现场师生交流互动,让大家对中国茶文化和建盏技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现场气氛热烈。






接下来,建盏艺术家一行参观了我校艺术学院付川工作室和郑勇艺术工作室。

本次建盏艺术展览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建盏技艺的进一步传承发展,扩大建窑建盏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青年学子对建盏技艺的认同,拉近建盏匠人与广大爱好者之间的距离。展览走进大学校园,系统展示了老中青建盏艺术家的作品,其规模在天津少见。建盏艺术家通过对建窑建盏不同的理解和感悟进行创作,无论是传承历史经典,还是结合现代工艺,每一件作品都呈现出建盏之美,展现出匠心之魂。



 “建盏”是宋代茶器的典型代表。宋代登峰造极的茶文化造就了建盏的诞生,使其成为宋代茶器的典型代表,深受文人墨客的赞美和喜爱,引领了当时举国上下乃至全世界对建盏的审美风潮。建盏因茶而生,它对认识我国悠久的茶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都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次建盏艺术展览与捐赠,福建建盏艺术家不远千里来天工“传经送宝”,向天工学子进一步弘扬了茶文化,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建盏技艺,学会欣赏茶器之美、品尝茶香古韵,带动了茶文化在校园的传播,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3.红色剪纸 传承精神 凝心聚力 开创新局

2021414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系本科第一支部18名学生党员、科学技术研究院12位老师先后来到博雅书院行园,在书院副院长倪娟指导下,开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剪纸活动。



参加活动的师生心灵手巧,经过两个小时,剪出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字样,致敬党和祖国。





博雅书院将剪纸艺术与红色基因结合,为我校师生提供丰富的素材,寓情于物,蕴智于行,让剪纸艺术唤起师生们对中国革命的回忆,重温党的历史,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之力,坚定理想信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4.博雅书院开展“学党史,读国学,思传承”主题实践活动

415日中午,博雅书院在报告厅开展以“学党史,读国学,思传承”为主题的图书馆用户服务实践活动,旨在帮助我校师生更加便利的查找、利用图书馆的国学类文献资源,启发大家结合国学研读党史的新思路。这次活动由图书馆李超老师担任主讲,子衿班学员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李超老师主要从什么是国学,国学与党史的关系,怎么能从学习国学中得到启发从而更好地研读党史这三个角度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国学的基本体系内容,以及图书馆关于国学和党史的藏书类型。李超老师还介绍了国学的古今分类,并教会大家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图书。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学会了如何在丰富的图书馆藏书中找到自己最想要的书,同时让大家深刻的了解到什么是国学,以及当代青年人为什么要学国学、懂国学,激发了进一步学习党史的热情,可谓是方法和思想双丰收。 


25.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博雅子衿班开展红色剪纸活动

2021415日下午,博雅子衿班全体学员在博雅书院行园开展了“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剪纸活动,完成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和红船剪影等多幅作品。



100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红船代表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更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党战胜风险、夺取胜利的精神丰碑和磅礴力量。



博雅子衿班学员本次“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剪纸活动,传承弘扬“红船精神”,表达了“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博雅书院子衿班成立于20209月,共有202019级学生,通过汇集优质的教学资源与专业的管理、教学服务,致力于通过博、雅、慧、行四个向度的培养,涵养学生真、善、美、实四个方面的内质,为天工卓越人才培养再添“新枝”。

今后,博雅书院将继续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红色剪纸系列活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以“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6.走进古典音乐 感受魅力世界——博雅书院古典音乐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2021421日下午,“走进古典音乐 感受魅力世界”系列讲座在博雅书院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姬洪波校友为天工师生带来一场古典音乐盛宴,学校师生代表5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博雅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对姬洪波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姬洪波校友从介绍古典音乐和乐理常识出发,列举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影视、歌曲等借用古典音乐经典片段的例子,阐述曲高并非和寡,古典音乐离日常生活也不遥远。随后,他深入浅出、生动巧妙地引领大家学会欣赏古典音乐,感受属于古典音乐的独特魅力和音乐家卓越的才华。最后,姬洪波校友带领大家分乐章赏析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



音乐素养是一个人整体素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元素和文明修养的重要标志,对人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尼采说:“没有音乐,生命是一个错误。”古典音乐能给人以精神影响与滋养,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此次博雅书院举办的走进古典音乐系列讲座共三讲,希望以此宣传古典文化,提高师生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姬洪波,我校机械制造专业1991届校友,天津市凯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天津英特美家室内装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2017年受聘为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现任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姬洪波校友30载砥砺奋进,不忘母校,近年来多次捐赠支持博雅书院学生培养和环境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添砖加瓦。(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7.忆峥嵘岁月 砥奋进之志——博雅书院举办庆建党百年硬笔书法抄写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博雅书院于2021423日下午组织了部分硬笔书法爱好者抄写毛主席诗词,忆峥嵘岁月,赞伟人豪情,砥奋进之志!



书法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是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书院邀请雅园园长、2019级执行委员会刘京京老师指导同学们完成作品。同学们兴致高昂,认真地品味着汉字的艺术魅力,体会毛主席诗词中的坚定意志和豪迈情怀,力求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所写文字或大气、或清秀、或刚健,尽其所能地展现自身硬笔书法的才能。一幅幅作品形神兼备、各具特色,字迹工整、铿锵有力。每一篇作品既蕴含了同学们对书法的热爱及娴熟的书法技艺,也饱含着对毛主席的崇高敬意。

此次硬笔书法抄写活动是博雅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博雅书院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双创有机融合,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8手绘百年党史 感悟历史初心”——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百年党史绘画主题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202142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博雅书院开展了“手绘百年党史 感悟历史初心”主题绘画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重温党的百年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随后,老师指导同学们完成了一幅幅作品,作品题材有红船精神、庆祝建党百年、党旗党徽、战士保家卫国等。



生医2002班袁秀莲就自己所绘的“红船精神”作品讲述了当年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发生的一幕幕历史场景,深深地鼓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名学生。



通过此次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带领学生重温党的历史,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绘画之中,诠释着生命科学学院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烈情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审稿:生命科学学院 李鹏 编辑:宣传部 刘旭虹)









29.博雅书院举办“指间上的几何美学”手鞠球展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提升师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博雅书院于2021428日至29日举办“指间上的几何美学”手鞠球展览,此次展出作品全部由我校教师何连妃亲手制作。



此次手鞠球展览历时一天半,300余名师生到场参观,大家在欣赏美的同时,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提高了文化品位。





手鞠,是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起源于中国唐代的蹴鞠,历经千百年从宫廷走向民间,简单的缝制逐渐演变成刺绣工艺,图案也变得越发精美繁复,在工匠的神思和巧手中,衍化成手鞠球,变身为集刺绣、编织、构图于一身的工艺品,可拿来抛掷把玩。一颗手鞠球不论大小,都要经过棉布包裹、丝线缠绕、手工绣图这样漫长的制作过程,有时要花费数月时间,制作者要设计斑斓的线条、搭配精致的刺绣,一针一线专注地将温柔的心意填充进去。因此,手鞠球不仅是民间经久不衰的玩具,也成为一种表达祝福和象征幸福的礼物。



何连妃,2004年毕业于我校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现在我校图书馆工作,擅长手鞠球制作,深受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影响,曾发表文章《〈簪花仕女图〉中的服饰文化研究》,获“歌力思杯”服装设计大赛与乐凯杯摄影大赛等奖项。(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30.传承中国精神 奋力开拓创新——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精神主题剪纸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202158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组织20余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博雅书院行园开展“传承中国精神 奋力开拓创新”红色精神主题剪纸活动。



活动中,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为师生介绍了剪纸艺术、剪纸制作步骤等,同时以“红船精神”为例向师生展示了剪纸成品。随后,大家纷纷拿起刻刀、剪刀和铅笔,用蜡板和红纸认真开展创作。不久,12幅剪纸作品在师生的手中诞生了。主题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31.感恩母亲 挚爱无边——博雅书院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感谢母亲伟大无私的爱,营造尊敬母亲、关爱母亲、感恩母爱的良好氛围,20215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和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在博雅书院雅园开展了“感恩母亲 挚爱无边”主题活动。活动由博雅书院行园园长、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生医党支部书记宋至刚主持。



活动过程中,学生党员樊文韬、刘思奇分别分享了全国消防部队“十大英雄母亲”管妈妈和英雄母亲邓玉芬的感人事迹。蔡文静和何欢同学分享了自己与母亲的亲情故事,表达了作为儿女的浓浓感激之情。在“我为母亲写一封信”环节,大家纷纷拿起纸笔,用文字诉说对母亲的爱。



此次主题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牢记母亲的恩情,将爱大声表达出来,多关心父母,表达爱心孝心,让父母长辈心情愉悦,体会子女的反哺之情。(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党员教师昝慧宁表示,通过剪纸活动,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百年党史历程中的精神力量。这些精神将坚定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书写新篇章。入党积极分子贺子瑜制作了“井冈山精神”的剪纸,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牢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井冈山精神永不过时,并将随着时代发展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入党积极分子陈香凝表示,剪纸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更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认识。入党积极分子覃东妮谈到,自己成功制作出“延安精神”剪纸,除了满满的成就感,更汲取到了精神力量。

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剪纸活动让师生们在艺术鉴赏中获得精神滋养,在创作实践中感悟红色力量,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用红色精神推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审稿:法学院 王国武 编辑:宣传部 柳婷)


32.优雅从容 内外兼修——博雅书院举办面试妆容及服饰搭配讲座

2021513日中午,博雅书院邀请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楠老师在书院报告厅进行“面试妆容及服饰搭配”主题讲座。




李楠老师首先讲述了化妆的重要性,通过化妆前后对比鲜明的照片,给大家带来直观感受,从肤质区分、护肤品门类、护肤品成分等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教同学们学会看护肤品成分表。李楠老师通过新颖的用词、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学到了扬长避短、整体协调的化妆技巧与护肤妙招。李楠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面试服装搭配准则。

现场同学有的用笔记、有的用手机拍下感兴趣的内容,积极与老师互动,请教化妆知识,提出自己对护肤、妆容、形象等方面的疑惑,李楠老师都耐心详细地作了解答。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体会到化妆美化外在形象的神奇功效和魅力所在,增长了相关知识,找到了提高形象气质的方法,更有信心保持良好的自我形象,展示天工学子风采。(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33.拉坯制陶 泥土芬芳——博雅书院开展手工陶艺体验活动

2021528日下午,博雅书院邀请各学院2020级执行委员赴博雅书院行园分园——艺术学院陶艺工作室体验手工陶艺,感受泥土气息,享受指尖乐趣。



陶艺工作室付川、金晶晶两位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陶艺的基础知识,之后从揉泥、拉胚成型、定中开孔到提泥取器进行了示范,耐心指导老师们的实操拉坯。看起来简单的几块泥土、一个旋转台,经过不同的手塑造出万千形态,轻抚着细腻的陶泥,那种清凉滑溜的感觉,从手指一直渗入心田,泥土在老师们的手中变化成一件件独具特色的艺术品。



陶艺是一种既年轻又古老的艺术,年轻是因为现代陶艺的独立和发展,古老是因为她伴随着人类文明史,透着原始的魅力。陶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更是人生的艺术。通过亲手实践,或拉坯,或捏塑,一件件作品从手中诞生,带着泥土的味道。本次活动让老师们领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更进一步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艺术学院陶艺工作室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艺术院校中较早成立的陶艺工作室之一,总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工作室硬件设施完备,拥有各种专业的陶艺设备,工作室工艺技术及艺术表现水平在同等院校中居于前列,个别工艺技术在行业内领先。2019年,陶艺工作室成为博雅书院行园分院之一,开始承担书院新生感恩活动及课程,并设计开发“博雅慧行”、梅兰竹菊、天工建筑等创意丰富的陶瓷彩绘。(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34.弘扬美育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博雅书院子衿班开展美育学习交流活动

202168日中午,以“弘扬美育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美育学习交流活动在博雅书院报告厅举行。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艺术学院执行委员李烨、艺术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和书院子矜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倪娟副院长致辞。她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了本次活动宗旨,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她指出,中华美育是从美出发的人文教育,是以美为本位的多元价值教育,书院通过以文化人,以美立人,着眼于发展人的整体观,着眼于“君子人格”的养成和“尽善尽美”,希望子衿班学员在人格修养和美学上达到高雅、优美的“文质彬彬”之境界。



受邀参加活动的6名艺术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分别向大家展示并讲解了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环境设计专业江静的《以空间叙事为主导的历史街区文化展示空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崔悦琰的《“筝鸣”风筝魏主题风筝节宣传设计》,工艺美术专业杨蕊琦的《敦煌图案在陶瓷器皿上的装饰性应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张诚诚的《中国传统建筑卍字纹石窗带给我的灵感》(表演专业刘桃如作为模特展示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孙蚌的《苗族文化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表现》,工艺美术专业方莹的《编织技艺在纤维壁挂作品中的应用》。其中,方莹同学向书院捐赠作品《蝶·墨》。



美,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人精神价值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博雅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育,把美育与时俱进地普及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博雅慧行”之育,养师生“真善美实”之气,使博雅情怀与专业知识互为补充,交相辉映,达致人格健全与专业精深完美融合的仁人。(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35.体验端午文化之美

艳阳正中,端端而立,首望星空,和风端详,日用星火,以正仲夏。202169日中午,博雅书院组织子衿班学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开展了“巧手钩线粽,同庆端午节”和“五色经纬编彩粽 传承创新庆端午”两场主题活动。



在书院兼职教师谷煜老师和何连妃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用钩针钩编或用彩线缠绕,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线粽”。在庆祝中国传统节日的同时,了解我校的纺织特色传承,提高动手能力和审美情趣。



通过手创体验活动,博雅书院致力于培养师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实现了“校史教育+文化双创+审美情趣”多维度的融合和提升,不断实现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的目标。



仲夏裹粽意,端午祈岁康。端午节和春节、清明节、中秋节是我国最具文化的四大传统节日。2006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36.博雅书院开展“父爱如山·感恩父母”主题教育活动

2021618日中午,博雅书院邀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程一鸣老师在书院报告厅举办“父爱如山·感恩父母”主题教育活动。

程老师首先从“为什么说父爱如山”谈起“你对父亲这个角色有什么印象”以及“成为父亲的标志”,通过现场与同学们的互动,探讨:正是由于来自“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对家庭的责任以及对妻儿父母的义务,让每一个“男孩儿”逐渐蜕变和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人”,让父亲对子女的那份爱变得愈发深沉与不语,但却饱含着温暖与热爱。


紧接着,从“关于父亲的诗歌”与“父亲节祝福”中探讨子女与父亲“爱的互动”。活动中,邀请同学们在天工主题明信片上写下“对父亲最想说的一段话”,并带着同学们学习领带的打法,也期待着大家在父亲节来临之际,能够亲手为父亲打上一个帅气的领带。程老师现场还为同学们讲解了领带的色彩搭配原则以及注意事项。

此次父亲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通过思考与探讨的方式感受到了“父爱如山”的含义,同时也通过现场学习的方式增长了生活技能,更通过实践参与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父亲的那份独特的爱。

愿深爱着我们的父母,幸福安康,节日快乐。

37.剪纸映初心,学史担使命 |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于2021630日走进学校博雅书院,开展以“剪纸映初心,学史担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首先,党员和教职工们观看了纪录开国大典盛况的影片。一个个伟人形象令人感佩,一幅幅珍贵画面令人动容,大家心潮起伏,难以平静,思绪回到了那个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历史时刻。

观影之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领悟初心使命,接受精神洗礼。




最后,大家参加了剪纸雕刻体验活动。每人剪刻一字,汇聚成活动主题——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再次接受了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大家表示,今后要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更加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审稿:继续教育学院 宋鸿鹰 编辑:宣传部 蒋闯)



38.庆建党百年 过政治生日 忆入党初心——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以“庆建党百年 过政治生日 忆入党初心”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丽焕,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魏俊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明君,党委委员、副院长颜范勇、阮艳莉,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丁明君副书记主持。



上午8点,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分别在博雅书院报告厅和学院6D127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观看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认真观看学习。动情之处,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欢呼声。通过学习,师生党员共同感受了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作为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被深深地激发。




直播结束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学院领导为新发展党员代表佩戴党员徽章,为师生党员代表颁发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纪念卡中记有入党誓词、党员的入党日期、光荣在党年限及政治生日寄语,激励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随后,王丽焕书记领誓,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进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发出铮铮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



王丽焕书记作总结讲话。她阐释了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组织开展系列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坚定政治立场,深植爱党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实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不断深化学习效果;三是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学以力行,立足本职,在学习工作中做出成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必胜信念、昂扬斗志迈向下一个100年的伟大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大家全体起立,手中挥舞着国旗,以高昂的歌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歌声向党致敬,凝聚奋进之力,引导师生党员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随后,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在博雅书院举行剪纸活动,将对党的热爱通过剪纸艺术来体现,用一把把剪刀,一张张红纸,裁剪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明理 增信 崇德 力行”的字样。党员们通过剪纸这一传统文化形式裁剪出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审稿: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王丽焕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39.心手同传 礼赞建党百年——博雅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手鞠球制作活动

20217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博雅书院行园举办了手鞠球制作活动。

在何连妃老师的指导下,十几名师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亲手绣缝,在准备好的红色手鞠球上绣出了“100”、“1921-2021”等花纹图案,每一个手鞠球都饱含着师生对党的深切热爱和深深敬意。



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博雅书院不断研究开拓,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传统技艺传承革命精神,用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此次手鞠球制作活动不仅让师生对我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在动手过程中体验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40.尊师重教尚须有“礼”,贵师重傅情暖杏坛——博雅书院举行尊师礼仪活动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910日,时值教师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教师致以最真挚的敬意,博雅书院在数字国学馆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尊师礼活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校级教学名师颜范勇,班导师李颖、辅导员詹启鹏与30名新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国学网尔雅先生张萌主讲的《莘莘学子 尊师有礼》课程开讲,她讲述了老师称谓的演变及尊师重教文化传承的时代意义。国学网尔雅先生吴涛、赵爽伶通过对释菜礼与束脩礼的诠释与礼仪演示,指导同学们端身正意,肃整衣冠,胸怀虔诚,礼拜师者。同学们神情肃穆,动作整齐,递具名柬,心系感恩,肃立聆教,向老师郑重地行见师礼,感谢老师们谆谆教诲。

博雅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表示:“此次活动是博雅书院为欢庆教师节而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在“浸入式”教学中,体验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礼仪文化,有助于增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培养学生博雅慧行、明德修身的综合修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尊师礼仪活动,传承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传统美德,彰显了中华文明礼仪之美,表达了对师者的感恩,为大家留下集尊师、感恩等于一体的难忘记忆。(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宣传部 柳婷)


41.博雅书院举办“花好月圆 情满中秋”手工月饼制作活动

2021915日,博雅书院举办了“花好月圆 情满中秋”手工月饼制作活动。活动分三个场次进行,分别面向国际留学生、2021级新生感恩教育教师团队和全校师生代表。





制作前,面点师将纯净的食材、精致的模具和卫生防护用品等准备就绪。活动中,面点师向师生们介绍月饼的制作流程并亲手操作示范:称分面团和馅料-揉面团-包馅-放模具内按压成型。师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动手,看到一个个漂亮的月饼在自己的手中诞生,师生们纷纷点赞。现场氛围浓厚、热闹非凡,大家享受了一顿“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



 “非常高兴学校组织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做月饼。我要把月饼带回去,让家人尝尝我的手艺……”参加活动的老师说。

本次活动丰富了我校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师生们真正感受到了来自天工大家庭的温暖。(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42.博雅书院举办《风筝魏的魅力传承》专题讲座

20211118日,博雅书院邀请“风筝魏”世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天津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魏国秋先生给天工创新学院学生作题为《风筝魏的魅力传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主持。



魏国秋先生从历史传承、工艺特点、作品分类等方面对“风筝魏”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与解读,分享了“风筝魏”走出国门,蜚声全球的精彩故事。“风筝魏”传承至今已过百年,风筝多取材于飞禽走兽、神话故事等,不仅结构精巧,还有很多吉祥的寓意,同时所有的部件都可以拆装、折叠,构造精巧奇妙。在讲座过程中,魏先生还带领同学们一起绘制风筝,在彩绘拆展间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历经百余年沧桑巨变,如今,天津风筝魏制作技艺仍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民俗学和民间工艺史研究的重要对象。



此次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博雅书院主办,天工创新学院承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持续关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大家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43.我为群众办实事——博雅书院党支部开展博雅素养主题活动欢迎学校百余名新进教职工

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载体和形式,博雅书院党支部群策群力,为今年我校新进百余名教职工策划开展了博雅素养主题互动活动。



国画牡丹鉴赏与体验。此次活动邀请天津“牡丹张”第三代传人冯字锦先生来博雅书院雅园现场作画,为老师们提供观摩学习机会。新进教职工中不乏书画爱好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几朵生动艳丽的牡丹跃然纸上,老师们的绘画得到了冯老师的指导和称赞。



 “赏建盏 品茗香”茶文化体验。书院邀请天津市著名茶文化学者、校友万长铭老师作了红茶文化知识主题讲座,从泡茶用具开始,将茶器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娓娓道来,讲述了建盏因茶而生、因茶而盛、因饮茶方式的改变而衰的历史,通过建盏茶器发展的前世今生呈现茶文化的发展历程。



柿柿如意手鞠球制作。书院为每位老师准备了全套的制作材料和工具,并邀请专业教师介绍每一种材料和工具的作用,现场耐心讲解示范,老师们认真观摩和制作,用心标尺、插针、引线、缝制……经过心手合一的努力,制作出一个个漂亮的手鞠球。手持自己的作品,大家相互交流,亲身体验“指尖上”的非遗手作乐趣,近距离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一种自豪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手绘马克杯制作。老师们在书院教师指导下纷纷拿起画笔,绘图、上色、复刻、封层、热转印,经过一系列有序的步骤和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个造型别致、精巧的马克杯出现在大家的手中,每个杯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作品,承载着老师们对新身份新生活的期许和祝福。





爱心口红制作。从挑选色号、调配比例精油到有条不紊地加色粉、加蜂蜡,最后加热、入模、凝固、脱模,一系列的工序都一丝不苟进行着,一支支量身定制、健康天然的口红成品在老师们的满怀期待与喜悦中诞生,在实践制作过程中,大家收获了手作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老师们在制作的过程放松心情,增进相互支持,以更积极状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博雅书院持续落实服务教师的宗旨与特色,通过一系列创作体验活动帮助新进教职工了解校史校情,热爱传统文化,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以“主人”的身份与学校一道努力、共同发展。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新进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老师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助力新进教职工在新起点上爱校荣校、共筑梦想、奉献才智的潜在动力!(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44.践行初心履使命 奋楫同行谋新篇——博雅书院党支部开展慰问图书馆大楼物业工作人员主题实践活动

20211123日中午,博雅书院党支部在博雅报告厅开展慰问图书馆大楼物业工作人员主题实践活动,博雅书院常务副院长尚绪芝、图书馆副馆长武晓东、长城物业总经理王志伟、市场总监李灿梅及闫同敏等工作人员27人、博雅书院声乐课教师刘元珠、图书馆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代表共50余人参加。活动由博雅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倪娟主持。



首先,尚绪芝常务副院长介绍了书院近年来发展情况,并对近期物业的各项工作表达感谢。书院主要致力于提升师生在哲学、伦理学、美学、逻辑学和诗酒花茶馐馔、琴棋书画礼仪等方面的素养,实践创新了“文化共享”育人模式,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有益探索。最近,在长城物业的支持下,图书馆大楼8号电梯开放运行,可直达书院报告厅,畅通了会议道路,方便师生出入;书院倡议的卫生间手机搁置架已安装完毕,廊道灯光也越发明亮;书院的绿植在物业员工们的照料下,初入寒冬仍绿意盎然。物业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让师生们感受到书院优雅的环境,维护了图书馆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王志伟总经理介绍了物业相关情况。长城物业以“诚意链接,满意服务”为核心,以让图书馆变得更美好为使命。他表达了对博雅书院和图书馆的感谢,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努力落实各项工作,为美好的育人环境贡献力量。



随后,书院声乐课本学期学员带来汇报表演大合唱《长城谣》《我是一条小河》,男生小合唱《鼓浪屿之波》、男女生对唱《万疆》,美妙动听的歌曲,为大家带来轻松愉悦的心情。



最后,博雅书院向物业工作人员赠送纪念品定制马克杯,并为每一位物业职工拍摄精美的工作照。“日日长相伴,杯杯传深情”,希望每一口温暖的水,能让大家体会到书院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博雅书院党支部在图书馆党总支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为民情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立足书院实际为全校师生服务,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45.博雅书院举办第二届“读书点亮生活”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培养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20211125日下午,博雅书院举办第二届“读书点亮生活”演讲比赛。此次比赛共有22名在校生参加。书院执行委员宋至刚、刘京京、学生处陈亚桥、图书馆尹晓慧担任评委,2020年书香天津·校园“悦读之星”一等奖获得者吴娟同学受邀担任指导嘉宾。活动由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主持。



倪娟副院长致开幕辞,她指出了演讲与口才的重要性,介绍了博雅书院《口才艺术》等相关课程,希望能够帮助师生提升语言表达与交流沟通能力。2021年书院每周一开展的“书香天工·博雅阅读”读书沙龙活动,受益学生6000多人,提升了我校师生在艺术、国学和哲学等方面的综合素养。书院举办“读书点亮生活”演讲比赛,对学校评选书香天津·校园“悦读之星”起到很好的推动和宣传作用。



比赛开始前,吴娟同学为参赛选手示范演讲《点亮黔东南扶贫之灯》,朴实的话语和真挚的情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评委和参赛选手,同时也激励着参赛选手尽情展现出个人风采。

46.博雅书院举办“继承传统文化 打造相声名片”专题讲座

2021122日,博雅书院邀请天津市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李梓庭先生面向天工创新学院学生作相声专题讲座。讲座由博雅书院副院长倪娟主持。



李梓庭先生师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先生,是天津市曲艺团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相声演员。李梓庭先生在讲座中,通过现场互动、播放视频等形式,分享了天津曲艺团的历史与辉煌,展示了曲艺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阐释了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的外在形态与内在精神。通过幽默的语言、有趣的故事、精彩的表演,讲述了他从单纯的喜爱,到成为专业演员的心路历程和精彩节目背后的曲艺人生。使师生们充分领略了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此次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博雅书院主办,天工创新学院承办。(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宣传部 柳婷)

  




22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他们大方得体、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分享着自己与书的缘分、与知识的交流,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用真挚的情感把在场听众带进了一个书香世界。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博雅书院第二届“读书点亮生活”演讲比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和机会,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与演讲能力,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展现了大学校园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47.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博雅书院举行“书香天工·博雅诵读”语音与发声培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师生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近期,博雅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书香天工·博雅诵读”活动。诵读内容为“四书五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为了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613日上午,博雅书院以线上方式举行“书香天工·博雅诵读”语音与发声培训,特邀请人文学院教师李文主讲,为参加诵读活动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听觉体验。此次语音与发声的针对性指导训练,帮助同学们了解到语音相关理论知识和发音常见问题,并提供了解决训练方案,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利用声音表达情感,促进诵读活动更好开展。

博雅书院自4月份开展“书香天工·博雅诵读”活动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推动经典阅读系列活动。线上学习通平台推出“琴棋书画 诗词歌赋”等电子资源,方便同学们随时随地展开阅读;线下各学院执委老师带领同学们选读“四书五经”进行学习交流分享。参与同学超过5000人,各学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报道60余篇。同时,“书香天工·博雅诵读”入选中国大学生在线“阅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效果良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体现在口头上、课表里,更应该做到把它融入日常生活中,落实在诵读者自身的内化思考和实践中。接下来,博雅书院将继续以“博雅慧行”之育,养师生“真善美实”之气,使博雅情怀与专业知识互为补充、交相辉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48.体验华服之美,增强文化自信——博雅书院开展“汉服毕业照”拍摄活动

初夏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在2022届毕业生离校之际,博雅书院于613-14日面向毕业生开展“汉服毕业照”拍摄体验活动。



《春秋左传·正义》有言:“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又名华服,狭义上,指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广义上,指以衣物为物质载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的综合文化符号体系。

活动进行的两天时间里,一百多名毕业生身着汉服留下毕业前的美好回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生王秀娟说:“在学校里也能体验到这样精彩的文化活动,我的毕业照太有意义了,我们学校真好!”人文学院毕业生孔新茹说:“我也很喜欢汉服,没想到书院可以给我们提供体验拍照的机会,我要用传统文化来纪念自己不一样的学生时代。”艺术学院毕业生陈影说:“虽有疫情影响,但美丽就在身边,我精心准备了很久,汉服毕业照让我与好朋友的毕业合影变得更加珍贵难忘”。来体验汉服拍照的同学个个喜笑颜开,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汉服与“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等中国诸多美誉有关系。毕业生通过参与本次活动,身着汉服,学习华夏礼仪,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49.东方胸针 从古美到今——博雅书院开展压襟制作活动

为弘扬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2022623日,博雅书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压襟制作活动。



压襟,意为“压住衣襟的东西”,有“东方胸针”之称,是古代女子挂于胸前的配饰,多在节日或重大场合上佩挂于衣襟的右上方,用来装饰、美化、固定衣襟。压襟出现在唐代,流行于明清时期。压襟不仅可以令衣物平顺,体现人的仪态美,人在行走时压襟上的坠饰彼此相触,发出轻柔细碎悦耳的声响,令人闻之心生愉悦。

在张薇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结合自身气质,选择各色的压襟材料,用流苏、平安扣、串珠、漂亮的珐琅等物件串联,亲手制作、编织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压襟。老师们不仅体验了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技艺,更主动将自己的压襟作品进行展示和佩戴,现场气氛十分愉悦。

本次活动,让参与活动的老师对压襟这一精致小物,有了进一步了解,不仅激发了教师们对传统手工制作的兴趣,也在互动中加深交流、增强凝聚力。博雅书院希望能够借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提升优雅气质和个人修养,进一步散发职业魅力。(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50.赓续冬奥精神 笃定奋斗信念——博雅书院开展冰墩墩、雪容融手工粘土制作活动

为赓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博雅书院于2022627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冰墩墩、雪容融手工粘土制作活动。

冰墩墩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冰墩墩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雪容融是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以灯笼为原型设计创作,外形的发光属性寓意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活动现场,30余名师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取材、上色、塑形、拼接、点缀,捏一捏、拽一拽、揉一揉,经过大家耐心、细致的加工,一团团五彩泥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每个人手中都诞生了一个可爱吉祥物。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虽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落幕,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的强大精神动力源。通过亲手制作吉祥物,师生们在欢乐的气氛中再次重温冬奥精神,让冬奥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

在新时代征程上,让我们发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激扬奋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我校人才培养添砖加瓦,一起向未来。(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